許多家長很用心的在栽培孩子,規劃孩子參加各類的才藝班,期望能讓孩子的生活豐富有趣。但我想問問家長,在決定送孩子去學才藝的時候,您,做好準備了嗎?

許多才藝的選擇裡,我想,鋼琴屏雀中選的機率非常高,我們就以學鋼琴來當作例子:當您要送小孩去學鋼琴時,您需要:

1.有一架鋼琴,以方便在家裡的練習
2.每周固定時間的接送小孩去上課
3.每月學費的支出
4.家庭的配合
5.心態的調整與重視度的建立

前三項通常在決定要送小孩去學的時候,就已經被規劃進去了,但是後兩項,卻有很多的家長忽略了…

學鋼琴,絕對不是只有小孩跟老師的事情,家長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因為您必須協助孩子建立規矩。學任何樂器,最容易發生親子爭執的,就是練習時間跟練習態度,常常都會為了要不要再多練個幾分鐘而爭得面紅耳赤,或是孩子偷懶不想練琴,導致被家長修理,整個家裡弄得雞飛狗跳、氣氛不佳,最後的下場很可能就是…不學了!!!

■學前溝通
其實,在學樂器前,我們應該先讓孩子徹底了解,他必須每天練習,才能夠有進步,學好這項樂器。如果只是想學而不想練習是不可能的…學音樂(樂器)就像在學校接受教育,學習國文數學一樣,放學後都有功課需要完成,只是一個是在校外學習,一個是在學校內學習。學習樂器需要透過不斷的練習,才能夠熟練的掌控,進而演奏出美妙的音樂。練習不足的結果,曲子可能經常都是演奏的斷斷續續,久而久之,孩子也會覺得沒有成就感,就容易放棄了!

■練習時間長短的訂定
練習時間,其實是可以與孩子討論,不要只是家長說了算,讓孩子共同參與制定,他會覺得被尊重,也可以訓練他,對自己承諾的事情需要負責的態度。練習時間的長短,其實沒有一定,初學或是較小的孩子專注力有限,可以20分鐘為一個單位,寧可一天兩次20分鐘的練習,也不要一次硬熬40分鐘,不但沒有效果,小孩子容易累之外,還可能開始產生排斥練習的心理。

■小朋友練琴的時候,您在哪裡呢?
練琴的環境很重要,有很多家庭的鋼琴是擺在客廳,常常就是家長在旁邊看電視,孩子在練習…還有個家長很可愛的跟我說”我都有把電視聲音關很小聲,不會吵到他練琴喔”……不用我說大家應該也都知道,這樣的練習效果是很可怕的…
初學或是較幼小的孩子非常需要家長的陪伴,因為家長等於第二個老師,在陪練的過程中,可以立即針對簡單的錯誤給予糾正,從旁提醒老師所要求的細節。大一點的孩子可以不需要陪伴,但我們需要給他一個可以專心的練習環境,不見得一定需要一個獨立的琴房,但需要在他練琴的當下,周圍不要有讓他容易分心的事務。例如:有人在旁邊看電視…打電動….講電話….吃東西…..玩耍…

■固定練習的維持
這是最難的,難免偶爾會有家庭活動影響了練習時間,這時家長的態度就很關鍵了,如果時間上許可,盡可能在活動前讓小孩練琴,或許練習時間無法與平日一樣長,那沒關係,只是要讓小孩習慣並且知道,練琴其實就像寫功課一樣,是他每天都要必需要去完成的事項,我們並不會因為要出門吃飯就允許小孩不寫功課,在這裡給家長一個小小的建議,在安排活動時,多考慮一下,給小孩充分的時間去完成他該做的事情,然後就可以開開心心的一起享受!不要想說等活動結束後再練,小孩的精力有限,設身處地的想一想,我們大人都累死了…更何況是小孩呢?

■家長心態的調整與堅持
讓小孩學才藝,是為了培育他,並不是為了能夠在親朋好友前炫耀。我們要重視的是小孩的進步,而不是他比誰好或是比誰差,常常拿孩子比較,只會給他們更大的壓力,重點是要他學會演奏樂器,而不是一定要在比賽中拿第一名才叫做學得好。

孩子們學音樂(樂器)能否堅持,家長絕對是一個重要的關鍵,或許有人覺得孩子只是學興趣阿,不用這麼要求吧!我想,學興趣的說法,應該是我們可以不要求孩子在程度上一定要學到多厲害,但是在學習態度上的要求是不容馬虎的,畢竟家長們也是花費了辛苦賺來的金錢,如果孩子有積極的學習態度,才不會枉費了家長的栽培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