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出處 : http://www.cmuse.org/reasons-to-thank-your-music-teacher/

 

許多以音樂為生,或是將音樂當成興趣的人,都深受音樂老師的影響。不管是學校老師或者家教老師,他們往往給初學的學生很多的鼓勵,讓他們對音樂產生興趣,並且了解,在閒暇時間,音樂所能帶給他們的快樂遠大於其他活動。

 

即使最後並未走向職業音樂家一途,在學習音樂的過程中,仍會有許多不同面向的好處。這使我們開始關注在學校或者社區式的音樂學習,並為此努力。

 

「音樂星期一 ( Music Monday )」 是加拿大一年一度的盛事,舉辦在五月的第一個禮拜一。於2005年由音樂教育聯盟籌畫而成,他們集結學生以及他們的老師、社區團體、音樂團體、工會聯盟來強調音樂教育的重要性。當天會由全國學生組成一個龐大的音樂會,在同一時間演奏今年的年度歌曲。

 

當天的另外一個重點是在強調音樂教師的努力工作。幾年前,CBC請求幾位線上的音樂家寫一封信來感謝他們的老師,讓我們認知到音樂教師在他們的求學過程中,所扮演的重要性。信中所描述的老師在高中指導許多樂團、組隊去其他縣市參加比賽以及激發學生們的創造力。

 

在其中一封信中,爵士鋼琴家-Oliver Jones提到他受到他的鋼琴老師Daisy Peterson-Sweeney (知名爵士鋼琴家-Oscar Peterson的姐姐)極大的影響。在信中他說:「在我的音樂生涯中,我覺得自己非常的幸運,因為身邊總有許多非常棒而且才華洋溢的人,他們在我還是毛頭小子時指導我、激發我。這些都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即使對於之後沒有要將演奏成為一生志業的學生而言,音樂老師所帶給我們的影響是無可取代的,以下有十件事情,是我們必須要感謝老師的:

 

1. 老師告訴我們犯錯是沒有關係的,這些錯誤會讓我們知道往後該如何學習,並從中成長。這樣的經驗在許多人生經驗中都很受用,不僅只是在音樂上。

 

2. 老師告訴我們相信自己的能力,並且在壓力之下保持冷靜。此外,不論你做任何事,都要堅持最高品質,對自己要求嚴格。

 

3. 老師鼓勵我們盡力做到最好,並且發揮自己最大的極限。

 

4. 老師否定「勤能補拙」的說法。事實上,大量的練習是不夠成為一位頂尖的音樂家。你需要隨時找到啟發自己的方式,而不是一昧的拼命練習。

 

5. 音樂老師展現全心投入奉獻的心,包含課後的輔導課、奔波於學校的樂團與社團以及安排各式各樣的活動。在許多委託任務中,老師從不計較自己的工作時數以及鐘點費。

 

6. 音樂老師把數學變簡單了。畢竟,兩個四分音符相加等於一個二分音符比黑板上的各種數學公式簡單多了。

 

7. 老師督促你在各項活動中培養責任感。藉由每周的鋼琴作業、或是提醒你帶小提琴到學校,都是在訓練你對於自己的事情應該要負起一切的責任。

 

8. 音樂老師刺激你的腦部,使頭腦開始活化。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許多科學家研究顯示音樂在許多方面都有正面的作用。

 

9. 時常找出使你自己進步的方法是非常重要的。不管你今天是否還有繼續彈鋼琴,自我檢討、反省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

 

10. 老師讓我們明白玩音樂比單純聽音樂或看著黑板上的音樂符號有趣多了!實際體驗音樂絕對是非常寶貴的經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