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hoolofmusic  

3. 多久之前該開始準備?

這是個很難回答的問題,需要花比較長的篇幅來解釋,因為每個人的學習狀況不同,我會建議若要考國中音樂班,至少要給孩子2年的時間來準備,會比較充裕 (這裡所指的2年,並不是從零開始哦,而是已經有基礎,在2年前就可以開始為升學考試而準備),若是要考高中音樂班或是大學音樂系,準備時間就要更久。主修的分數比重很高,這必須是你的強項樂器,因此在主修的準備上,一定需要及早準備,考試時比的是功力,不是抱佛腳的一首曲子。

很多家長會以為,花個1年時間來琢磨一首曲子應該就可以去考試,但其實不是這樣。如果孩子目前的程度只有50,你給他難度80的曲目,即使有1年的時間來準備,或許他的能力可以進步到65,但他一樣達不到80的境界,用這樣的狀態去考試,很有可能評審會認為你根本沒有程度彈這樣的曲目而打低分。樂器演奏的功力是無法走捷徑的,就像在學武一樣,內功是靠每天穩紮穩打,時間累積而成的。

另外,樂器學習的年資並不會與程度畫上等號。很多人學琴7-8年,但因為是鬆散的學習,所以進度跟成效都不彰。但有些學生雖然只學習幾年,卻因為平時態度認真,勤加練習,往往有優異的表現。

聽寫這個項目的準備也是要特別注意的,因為他需要長時間的訓練,並不是只會把音聽準就可以了,他還需要訓練快速記譜的能力,而且種類繁多,是無法速成的。尤其是之前若沒有建立好音感的學生,聽寫對他們來說很頭痛,短短1年的時間是絕對絕對不夠的。所以這個項目是越早開始越好,甚至,就算沒有要考音樂班,只要在學音樂,也該把音感訓練好才對

「基礎樂理相對來說,是比較容易上手的項目,因為他的題型是固定的(不過也有些學生因為從來都沒有概念,而學得很辛苦)。但是,中西音樂史就麻煩了。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吃掉數百年甚至是上千年累積的人事物,一定會消化不良。很多學生因為時間不夠,囫圇吞棗,雖然看似塞了很多內容進大腦,但是到了考試當場,常因概念含糊不清而胡亂作答,導致成績不理想。

曾經聽過有家長因為想省一些學費,而只留一年時間甚至是半年的時間才讓孩子開始準備這些科目,我想提醒家長,不要忘了,孩子的競爭對手有一半以上可能是來自其他學校的音樂班,他們至少都學習這些科目3年以上,您要孩子在1年內或半年內吞下別人學了3年的東西,本來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如果學習過程中不順利,孩子還必須承受挫折。我常碰到不是學生能力不足,而是因為太慢開始準備導致表現不理想的,但孩子往往不明瞭原因,反而以為是自己沒有能力而放棄。如果是家裡經濟有壓力,我覺得都可以先跟老師溝通,看看有沒有什麼變通的方式,千萬不要因為學費的問題,而讓孩子承受短時間內學習要有成果的壓力。

 

4.  請找有"帶音樂班考試經驗"的老師

有在帶學生考音樂班或音樂系的老師,對準備的方向比較清楚,對於進度規劃的掌握也會比較熟悉,選曲上也比較有經驗,考試就像打仗,需要有經驗的將軍帶領,成功的勝算才會比較大。

 

5.如果花時間準備了卻沒考上,不就浪費錢了??

很多家長也會有這樣的疑慮,覺得一但沒有考上,之前花費的學費似乎都浪費掉了...真的是這樣嗎? 錯了!

孩子雖然沒有考上,但他這段期間內所努力付出、學到的東西都是他的獲得,那是一段寶貴的學習經驗。換個角度想想,若不是要準備考音樂班,會有機會深入接觸除了演奏之外的其他科目嗎?會有機會好好地被磨練一些曲目嗎? 我們人一生都在不斷的學習中,絕對沒有學了會浪費的事情,只是你現在學了,不知道何時會用上而已。

 

希望以上列出的幾點,可以提供家長或是想考音樂班/音樂系的同學們一些參考及準備的方向,如果還有任何疑問,都歡迎留言給我們哦!

 

圖片來源: 轉載自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