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在音樂班的入學考季前,常常會接到許多家長詢問考音樂班相關事宜的詢問電話,十幾年下來,發現其實很多家長對於要考音樂班的認知還是有限,因此決定寫篇文讓大家參考一下。

 1.     音樂班考試日期

通常會在4~5月舉行,北區高中音樂班聯招日期幾乎都在4月中,其他各縣市國中小的音樂班入學則日期不盡相同,但也都落在45月的區間。

 2.     音樂班的考試內容

國小音樂班的入學考試題型通常會依各校需求而定,而國中音樂班高中音樂班術科要考試的項目有主修」、「副修」、「視唱」、「聽寫」、「樂理」這五種。主修、副修、視唱是一個一個進考場考,聽寫及樂理則是一群人一起考。

 

「主修」

你最擅長的樂器,中西樂皆可(現在很多音樂班國樂器都有收),可以從鋼琴管樂、弦樂、打擊、聲樂(有些國中音樂班似乎沒有收聲樂,建議考前先查詢)、理論作曲…來選擇。

 

副修」:

必須與主修樂器的選項不同。中西樂皆可,可從鋼琴管樂、弦樂、打擊、聲樂(有些國中音樂班似乎沒有收聲樂,建議考前先查詢)、理論作曲…來選擇。大部分的學校會規定報考音樂班時,主副修的樂器一定要有一項是鋼琴,少數學校則沒有。

 

視唱」:

通常有2-3首,分為調性或是非調性(很多臨時升降記號)。在前一個考生考試時,就會讓你先抽題,大約可以看個1分鐘左右,就換你上考場。你必須每個音都唱準,而且要有點音量,分數才有可能拿高分,如果你的音色優美,分數就有機會再往上加一些。

 

聽寫」:

顧名思義就是把聽到的音都寫出來。其中又分為幾個大項,單音(部分國中入學會有)、音程、音堆(考高中)節奏曲調(旋律)二聲部和弦辨別和聲進行,有時會有記憶聽寫

 

樂理」:

分為 基礎樂理、基礎和聲、中西音樂史、音樂常識 這些類別。

 

 接續     【想考音樂班 你需要知道的事】-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