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_good_teacher_is_like_0

陳州麗老師是一個從小就學習音樂、一路念到大學音樂系畢業的音樂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

家鄉在偏遠東部的花蓮,在啟蒙恩師林足芬老師移居奧地利之後,國三那年開始了每周往返台北的學琴生涯。在那個交通還不怎麼便利的時代,坐一趟車要3個多小時,而所有的科目都要在台北學習,除了學費所費不貲之外,耗費的精力跟時間都很可觀(當時尚未實施周休二日,經常是星期六中午一放學就趕搭火車北上,在台北東奔西走上完所有的課程都已經是晚上10點鐘,拖著疲累的身軀,再趕搭11:03分的夜車,回到花蓮是凌晨3點多....有時老師們調課,就變成星期日凌晨才回到花蓮,第二天一早再去學校上課),長達4年不間斷的每周往返學習,還曾因過度勞累把身體弄壞,差點無法繼續音樂路。看到許多想學音樂的學長姐、同學們也都是這麼辛苦,那時,州麗老師便在心中默默許下心願,希望自己能夠裝備好自己,未來把所學全部貢獻給家鄉,不要再讓學弟妹們這麼奔波的舟車勞苦。

在這漫長的學習當中,一路都碰到嚴謹而且要求嚴格的老師,所以在年輕時期,州麗老師的生活大部分都在琴房渡過,努力的練琴、作曲,以求學習更多,讓自己更棒!投入教學20年來,一直很努力的精進自己,期望能夠把最新最好的帶給學生,學生們也都很爭氣,不管是比賽或是考試都有非常優異的成績。

但後來發現,這樣子學音樂,其實不是最正確的。近幾年來在投入教材研究之後,深刻的體悟到,只是專注在音樂知識與技術的傳承是不夠的,也更了解因材施教的真諦!真正的因材施教,不只是教材的變換搭配而已,而是進入每個孩子的心中,用他們的眼睛來閱讀,用他們的耳朵來聆聽,才能發現他們真正需要的是甚麼!根本不是老師們自以為是的那種統一的教學概念,一廂情願的以老師的出發點來規定學生該學的!身為老師,也應該更博學,帶著學生們大量閱讀,廣泛接觸,貼近他們的心,去探索屬於他們可以理解的音樂世界,讓心靈有過實際感動的經驗,音樂才能真的進入他的生命!

鋼琴家傅聰曾經說過 :「先做人,再做藝術家,再做鋼琴家」!

這也是州麗老師希望教會學生的事,期盼在音樂窩上課的學生,都可以變成一位有教養、而且音樂涵養豐富的優秀人才!

學音樂不一定必須成為音樂家,但您一定不能錯過學習音樂。別讓這充滿靈性、美感,能讓您靈魂變得優雅的藝術,從您身旁溜走!無論您現在幾歲,別擔心,州麗老師都能讓您享受音樂的樂趣!

 

更多Janny老師的資訊  

http://vivace4323.pixnet.net/blog/post/27131446

http://vivace4323.pixnet.net/blog/post/27151545

252259_471303856254271_1808497986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