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5302449

 

翻轉教育,時下正夯的口號,為數不少的老師們願意翻轉他們的教學方式,學生們在翻轉後的學習成果也逐漸呈現,但是身為家長的您,也一起翻轉您的觀念了嗎?

 

夜晚十點多,補習班門外停滿了等待接孩子下課的車輛,家長們疲憊的神情,與學生們蹣跚的腳步,看在眼裡實在令人心疼!心疼家長在一天上班之後,還要這樣勞累奔波;心疼孩子在學校長達9小時的學習之後,還得再進入另一個"學校"上課。

 

家長們抱怨升學的體制不好,導致學生們的學習壓力很大,但是您知道嗎?其實孩子最大的壓力是來自家長阿!面對家長對成績的要求,孩子常疲於奔命!很多父母親覺得別人有補習,自己小孩沒有補習 怕跟不上,所以趕快送去補習,卻沒有思考孩子的狀況真的需要補習嗎?如果一直擔心孩子壓力大,那為何還要繼續把孩子送入更多的火坑?該解決的是,讓孩子了解如何讓學習有效率的方法,而不是一昧送去補習就好。不然,孩子只是更疲勞,因為他仍舊不懂得該如何學習,只是耗盡更多的元氣。

 

 

 

大家都明白,想成功就要和別人不一樣。但是,當孩子開始展現獨特創意或是過人天賦時,有多少家長竟是斬斷他們的翅膀,要求他們只要會唸書就好,首要目標只有考大學,其他一切都不重要。等硬撐到大學,唸的不是自己喜歡的科系,更遑論會多有熱情去追求知識。平庸的從大學畢業之後,由於大家所會的技能都相同,只能再去補習班補習各種職業相關技能,這時,我們卻要求孩子,你要與眾不同阿,要大膽地去創新….他那對被剪掉的逐夢翅膀,早已萎縮長不回來了。

 

 

 

每一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寶貝,但是,大概只有在七歲之前,家長能夠在乎自己寶貝的獨特性,想盡辦法找各式各樣創意課程讓孩子參與,期望誘發孩子的天賦與能力。但,只要上了小學,所有的一切就都被摒棄在旁,只剩下追逐成績的環境與要求,如此循環下去,我真的很懷疑我們台灣未來,還有多少懷抱熱情的頂尖人才?社會能夠進步是由於充滿了多元的人才互相效力,當我們只剩下一種人才可以使用,很快就會滅亡了吧!

 

 

 

「補習」我贊成,他應該是幫跟不上學校進度的學生,做補救教學,或是程度特別好的學生,做更進一步的學習,這些應該是少數,但現在的情況卻是,班上下課後補習的人數高達95%以上,而且從早期的只補英文數學,到現在國文、社會、 自然.....已經是全科在補了,補到後來,真的有幫助到嗎?學生的自學能力在那裡?學校老師的專業能力又在哪裡?

 

 

 

我認識的一個家庭,小孩從來沒補習,功課一直維持中等,家長不會太在意他的成績,他們崇尚順其自然的發展,但是在品格的要求上倒是很嚴格。我長期觀察這個小孩,因為他不補習,所以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這些時間,他做了許多喜歡做的事情,騎腳踏車、看書、發呆、研究他迷上的新程式軟體、練習她所學的才藝…他的生活能力比那些全天上課補習的人還要好,觀察力、思考及邏輯力都逐漸被建立中,他懂的東西已經比只是在讀書的小孩多很多,唯一比那些孩子少的是對分數的計較。

 

能夠讓她這樣自然成長,是因為他的父母願意成為她的保護傘,勇敢的為他築起一道安全防護網,讓他能夠安心的成長與發展,為他擋下了不需要的補習或是隨波逐流的考試至上要求。這把傘夠大,保護網內的空間夠廣,所以他可以自由伸展,他是幸福的!

 

 

 

其實,希望小孩快樂,不要背負沉重學業壓力的先決條件,是要先有勇敢的家長 ,不要跟著別人起舞,願意翻轉觀念,有正確的價值觀,重視孩子與眾不同的天賦,才能帶著孩子翱翔天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