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大家是否有查覺?音樂教師的年齡一直在下降當中,我目前碰過最年輕的是高中音樂班的學生。問她為何這麼早開始教學?是否家境有困難,所以需要半工半讀?她搖搖頭,說:「家裡不缺錢!但想早點賺錢,這樣就可以買自己喜歡的東西。而且我覺得我的程度已經可以教學生了,反正教小朋友很簡單啊!」我問他了解要怎麼教學嗎?她說「我知道阿,就教她們會認音符會彈琴就好啦!反正家長只要小孩會彈就很高興了,我就教初學,初學最好教了,也不用管什麼手型,等到彈難一點再請她換別的老師,手有問題的話,後面的老師會去糾正解決的。而且我媽很開心,她跟她朋友說我已經在賺錢回本了。」

 

聽到他這樣的回答,我不禁打了個寒顫,多麼不負責任的態度!

音樂這門深奧的藝術,對她來說竟然只是會認音符以及會彈出聲音就可以了?學生學習上有問題,就丟給其他老師解決?我們的社會帶給現代學音樂的孩子什麼樣的價值觀?賺錢回本???

 

我還記得當年我大學畢業要開始為人師,一直很惶恐,不停的向老師請益教學的方法,深怕自己懂得太少而誤人子弟。雖然學校有教教材教法,但是對我來說,那跟實際的教學是天差地別,尤其是個別課的學生,問題千百種,一直到我累積了10年的教學經驗,才覺得似乎有些小小的心得。但是現在,學音樂的孩子卻以提早開始賺錢為追求的目標?甚至學音樂是為了要賺錢?

 

我不排斥大學生們接家教,我覺得那是累積教學經驗很好的方法,但不能是抱著只想賺錢的心態,也請不要小看教學這件事情。不管你是要教初學或是程度很高的學生,它都非常需要被謹慎對待,並且負責任。你對音樂的態度與價值觀絕對會影響被你教育的學生,甚至左右了他一輩子的選擇。如果還沒有把握獨立教學,也可以先從陪練開始累積經驗,不要貿然的接學生,小看了教學的影響。

 

我也要呼籲部分的家長,請不要認為孩子只是初學就隨便找老師,一個經驗豐富以及素養涵養都高的好老師,能夠帶領孩子真正進入音樂美的世界,也能夠嚐到音樂豐富的養分,不要為了省下一點學費,而喪失了讓孩子擁有最初接觸音樂的美妙經驗。

 

學了一輩子的音樂,我們僅僅只認識音樂這浩瀚世界的一小部分,許多人卻自以為了解音樂的全貌,更可怕的是,當我們誤把這狹隘的認知當成是所有的音樂來教育學生,那音樂教育會變成甚麼樣子?

 

很多人都在說,音樂出了問題,現在大環境不好,學音樂的沒有出路,其實,音樂本身並沒有問題,是我們人出了問題,當我們不再熱切追求音樂的真相真理與美感時,我們就矮化了音樂這門藝術,貶低了它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