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自參與的聽眾~~

 

今天的這場音樂排毒講座非常有意思,以排毒的概念,點出許多我們不知道、或者知道卻無從改變的「音樂毒素」。食安風暴肆虐之後,許多食物都藏著隱形的劇毒,沒想到,古典音樂也隱藏著我們所不知道的毒素,禍害遺千年、蔓延全身,卻渾然不覺。


聽了講座,回想一下在我們的求學階段,好像真的不曾思考過「為什麼要談哈農、徹爾尼?」、「為什麼一定要對節拍器?」又或者是「為什麼每天一定要乖乖坐在鋼琴前面,左手右手合手練一到兩個小時的鋼琴?」,或許是老師的權威高過天不敢反抗、或許我們也一直認為這就是彈好鋼琴的唯一途徑,於是就在我們一脈傳承的觀念下,我們將毒害,繼續蔓延到我們下一代的學生。

時代改變,但我們觀念卻還停留在原地踏步。不知道大家是否跟我有同樣的感觸,為何現在的音樂課越來越難教了?印象中,我們的鋼琴老師都是美美的坐在旁邊,然後優雅地拿著棍子坐在你的右後方。「錯音呦」、「這裡不要趕拍」、「手要站好喔!指尖指尖~」「都說幾次還聽不懂(竹筍炒肉絲..一陣棍棒齊飛的畫面,然後再回到她的位置上,繼續優雅地拿著棍子注視著你)」。反觀當我們變成老師的時候,我們不再優雅了,也不能太兇狠,而手上的棍子早已換成五顏六色的棒棒糖。上課態度轉變,但我們的教學觀念與方式卻沒有隨之轉動,因此越教越無力、越覺得難教。

雖然在各種不堪入眼、暴力性、悲劇性的教學事件層出不窮後,我仍堅信著「天下沒有教不會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今天的排毒課程中,陳老師探討了許多音樂的毒素以及排毒方法,著實提供非常多我們不曾想過的教學理念與方法,再次讓我反思自己的教學活動設計以及時常感到力不從心的教學實境背後,我還能做什麼努力。改變或許孩子們一時不能買單,但我想,如果不放手一試,我們永遠不知道自己教學的潛能與孩子創意激發的潛能到底能開發到什麼程度。不想一成不變,就要改變,改變從現在開始,上完講座,我迫不及待地想跟我那群天真可愛帶有一絲可怕的孩子們見面,希望我們的鋼琴課能多一些歡笑、多一些互動、多一些樂趣,更讓我多一些優雅(笑~)。最後,期盼這樣的排毒課程,能繼續開下去,畢竟排毒不非短期能解決,而是一場長期的抗戰,尤其是我們這種毒素已蔓延至全身、體制內的音樂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