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56242_812482892096737_2061917537146920825_n  

「當你什麼都不懂的時候,你能享受音樂嗎?」

這個提問震撼力十足,我們是否都曾經在聽到任何音樂的時候, 不假思索的就給予第一印象的評論,而這個狀況在現代音樂的聆賞過程更是層出不窮,且第一印象往往是具有負面觀感的評價。

很興奮能再次參與邱浩源老師的演講,對於去年法國近代音樂的講座仍記憶猶新,事隔一年,老師仍不改藝術家的幽默性格,但特別的是不討論艱澀的理論、不講述錯綜複雜的音樂歷史,純粹以輕鬆愉悅的態度欣賞音樂、聽現代音樂。

在各種藝術領域範疇中,如果談到推廣,五感 是第一步驟,透過試聽、試聞、試吃、試摸、試看 (?) 來建立主觀的第一印象,再經由介紹、分析、理解與說服等客觀因素來重塑主觀印象,在對於事物有理性的了解後,才給予公平的評斷。「當你什麼都不懂的時候,你能享受音樂嗎?」或許大多時候,我們是因為聽不懂而排斥、或者怕聽不懂所以連接觸的機會都被省略了。

今天講座目的是聽現代音樂,在近些日子觀察音樂圈的演奏型態和聽眾的聆聽取向與觀感調查,對於現代音樂的發展前景實令人堪憂。這樣的音樂型態好比榴槤,臭名遠播,即便知道他有很高的營養價值,鍾愛於它或願意嘗試的人,
比例仍微乎其微。治大國如烹小鮮,在面對陽春白雪曲高和寡的作品時,我們是否能轉個彎,換個角度來嘗試欣賞呢?

『想像與音樂的結合』
→當我們的想像畫面或故事不再鎖定既定的男女主角與灑狗血的偶像劇SOP流程時,改以文青式的、純粹風景式的畫面紀錄或單純表達內心情感時…音樂是不是跟著變了呢?

『嘗試以不同時代的語法來欣賞相同的情感表達』
→同樣是告白,現在的你不會吟詠「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來表達你的愛意吧?(我承認還是有,但應屬小眾,層次太高深,非凡人所及)

不論是享受音樂、繪畫、舞蹈,甚至理解各領域的事物,我們都可以選擇,選擇你想要理解的深度與廣度、選擇你面對它的態度。至於面對更艱深晦澀的「現代音樂」時,我們同樣可以做選擇,僅是若你選擇了要用嚴謹一點的態度面對時,在初步接觸的階段,切勿用太過深奧的理論去做為起點,而是用想像、感受、專注,循序漸進的、緩慢的、深刻的進入這神秘的音樂。理論與技法是一種理性且科學的分析方法,但別忘了,藝術並全非建立在理性之上,失去感性的藝術,僅能被稱為模仿或練習下的出產品罷了!

最後,關於推廣音樂一事,學習音樂的人都應該肩負起這重責大任。並非為了推廣而放棄理論背景的建構,而是先從淺白的解說開始,讓抽象的樂音開始有了具體的想像路徑與方向,理解後再聆賞、評價。別被理性科學且生硬的理論阻嚇你感性且無設限的天馬行空。

~~ 音樂中所描述的情感與畫面是不變的,改變的是隨時代更替而轉換的語法 ~~ 邱浩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