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69226_804795802865446_8188577112491025402_o  

非常感謝台北音樂家書房舉辦這場十分難得的講座,讓我們有機會接觸到全新的音樂思維,

並將其運用於教學過程中,創發出不同以往以看譜、著重在技巧上練習的傳統式音樂教學方法。

台灣音樂的現況,尚未有大量關於此類的課程推行,在我們提到「即興」時,會立即聯想到爵士音樂,而重點容易著重在如何彈奏爵士樂的即興,經由Dennis Thurmond教授幽默風趣、互動性極佳的講解之後,顛覆了我們對於即興的聯想,原來我們以往所認知的即興是如此的狹隘與膚淺,受限於爵士樂對於即興的主流意識影響,忘卻其音樂最初的發展與本質。參與完本次講座後,其中有三方面讓我有如獲至寶的新觀點:

1.從Dennis Thurmond教授口中我們得知,即興早在遠古時代即已存在,僅是他們使用打擊的方式做「節奏」即興。而音樂歷史發展中,由文藝復興、巴洛克、古典,一脈相承至浪漫與現代時期,其音樂皆含有大量即興的成分,由於記譜法的演進,我們習慣直接閱讀譜面上所提供的資訊,而忽略其實這些音樂最初可能皆是出於即興之手,爾後才將其記錄下來。「節奏、和聲、旋律」為音樂三要素,音樂風格隨著時間不斷演變,但其本質內容卻始終如一,音樂三要素始終存在音樂之中,僅是透過不同的風格,賦予變化。

在學習音樂的歷程上,我們有多久沒有藉由這三個音樂要素去檢視我們對於音樂的理解?我們不斷被灌輸大量的讀譜以及技巧訓練,而忽略以音樂最重要的要素去思考音樂的內涵。我認為看似隨興而為的即興演奏,其實是經由對音樂的深入探究所體現出的音樂內涵。在課堂中,Dennis教授:「當我彈奏這些風格即興時,你們可以去看看我的譜,他們被做滿了記號,每個節奏、每個和聲、每個旋律的發展…如果你只會彈某些作曲家的些許作品,那你的即興技巧將有所侷限。」真是一語道破我們對於即興的夢幻想像。因此即興不再是恣意妄為,而是內化所有你所得之音樂展現出的大器與自在。

2.在教學上,台灣不論是在普通教育或者音樂教育上,往往因填鴨式教學,而忽略了「獨立思考」的訓練。在教授示範即興的教學過程後,我立即於課後體驗了這樣的教學模式,雖然第一次嘗試仍有需要改進之處,但效果出乎意料之外,讓我對於「音樂課」有不同的想法。在教學過程中,學生容易出現節奏混亂、錯音以及律動感不佳或者音樂風格錯誤…等常見的問題,我們通常會給予嚴格的指正,並且要求藉由反覆的訓練,一再強化學生的記憶與技巧。但這些過程苦不堪言,易導致學生興趣缺缺。我們何不將接下來所需要運用的技巧或者音樂風格融入即興中呢?一來訓練手指、二來藉由風格的體驗,讓音樂的脈動淺移默化進入學生身體與腦中,讓他們感受到「不用一直看著譜」、玩音樂、想像音樂的樂趣。

在示範教學中,除了上述的技巧外,老師不斷強調「想像力」的重要性。在自我訓練或者教學上,我非常贊同這一點。想像力的置入,並非讓孩子天馬行空無拘束的想像;而是藉由老師的引導,將未來所需的知識逐步納入,使學生以自我的想像或者自我理解來體驗這樣的知識,先體驗後認知,將這些屬於教條式的先備知識以輕鬆的方式、學生可接受的語言讓他們體驗,偶爾再以此為基礎,循序漸進的發展。除此之外,即興能力亦能刺激學生思考、激發創意,他們所彈奏的將不再是紙上的資訊,而是經由大腦不斷將所學重組與改造後的結果,對於他們的邏輯與組織性皆有極大的幫助。

3.最後是關於自我演奏與創作部分。對於一路學習古典音樂的我而言,即興演奏是個全新的領域,在兩天的課程中,使我對即興演奏產生非常多的想法,並重新審視自己對於古典音樂的演奏理解。在聆聽課程內容的過程中,我認為音樂的先備知識十分重要,包含基礎樂理、音樂歷史走向、風格技法…等,透過這些基礎的先備知識,方能使你以各角度去思考音樂、拓展你對音樂的視野,而非將老師所教授的技巧,不加思索地套用在各種練習與應用之上。

再次感謝Dennis教授以及台北音樂家書坊,盼在未來的日子裡,自己能利用這次吸收的知識,不斷擴充不斷自我精進,並能有機會再次接觸更多音樂相關的講座以及每半年一次的「太極式即興課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