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突然湧入許多新生,對於一位老師,在一個禮拜內,

要一再重複地介紹一副全新的黑白鍵盤,

這件事讓我不得不由衷地佩服那些保險、汽車、各式各樣商品的推銷員。

因此我試著在跟新寶貝寒暄問暖的過程中,逮住重點,

在對的時間點說對的故事,快刀斬亂麻地切入重點。

因此,一樣的鍵盤,我嘗試產出十個不同的故事來解釋這個新的外星人,

不是,是新的黑白鍵盤。

 

寶貝蛋1號:嘴角還帶著一絲上一秒剛吞到肚子的巧克力進教室「糖果妹」

除了嘴角一抹巧克力外,糖果妹送給我的第一樣見面禮就是跳跳糖。

這讓我有些羞愧,因為我並沒有準備見面禮。

在聊天的過程,她跟我分享了他所擁有的糖果,從顏色、口味、外包裝廠牌等,

順著這個話題,我把她帶入了「點心的音樂世界」

「有一天,老師粗心的把牛奶打翻在鍵盤上了,這時候巧克力興奮的跑過來,

以為是發現了天然牛奶浴,他們人數眾多,所以規矩的兩個、三個排成一列….。」

我與糖果妹的關係,就從巧克力去泡牛奶浴開始….

 巧克力牛奶  

寶貝蛋2號:剛在教室外面用叉子吃完一盒水餃,非常喜歡發表意見的「睿睿」

每一個跟寶貝的第一次,都需要細心呵護觀察,第一印象往往決定一切。

(這麼說有些果斷,當然老師還是需要靠後續努力經營才能維持音樂課的高品質

但讓寶貝喜歡你,覺得上課是「安全」的,這樣他們才會有動力繼續走下去,

老師也會少些時間在處理師生間關係的問題)

這道裡就像你去相親一樣,如果坐在你對面的人,連尚未開口都讓你厭惡,

你甚至會很不理性地認為她早在杯水裡偷加料...

反觀,若她還未開口你已經完全被她吸引,

在她還未跟你問聲好時,你或許已經寫好基本資料在她面前了...

人與人相處,貴在對於彼此關係的安全感認定

(不好意思,我離題了,因為在打文章的同時,我正在處理我媽逼我相親一事)

回到睿睿,在第一次見面時,我們從水餃聊到調味料,

從調味料聊到餐具,從餐具聊到鍵盤...

 刀叉   

寶貝蛋3號:全身上下洋溢著幸福粉紅色的「小公主」

在少子化的衝擊下,每個孩子得來不易,也因此會得到較多的關注,

雖是如此,我認為孩子還是有天真的一面,只是在陌生的狀態下,

她會需要為自己穿上準備好的彩色糖衣,來掩飾自己的畏懼感。

老師也需要有四川變臉的功力,平常大嗓門習慣的我,

遇到小公主也會不經被她的嬌嫩感染,變的輕柔細語,

但這回我並不是變大公主陪她玩粉紅色的辦家家酒遊戲,而是變「小小公主」,

注意!是小小公主。讓她覺得居然有人比他嬌嫩...(結果如何,下回待續)。

言歸正傳,進入粉紅色的泡泡世界後,一切都變的好說話、想像力無可上限,

因此我們踩在粉紅色的鍵盤上,手拉著某隻卡通貓的大小朋友,

一起進入粉紅泡泡的音樂世界。

KITTY     

寶貝蛋4號:著迷於飛機與跑車,立志要當機長,

聰明決定卻因練習太極而顯得非常沉穩的「小飛官」

有些寶貝在學習音樂前,並不懂什麼是音樂,在不懂的狀況下,更別談喜歡。

而這樣一小時的課程或許是剝奪他們的卡通時間或者玩樂時間換來的,

因此,在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歡的狀態下已經先被憤怒佔滿了一半。

在先前提到過「舊經驗」的重要性。

這對於第一堂音樂課,再重要不過了。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過初學者手型始終無法站好的困擾呢?

我通常會以「保護雞蛋」來解釋,但非常碰巧的是這位帥氣小飛官非常討厭雞蛋,

所以她恨不得把雞蛋壓扁,因此,他的手始終呈現癱軟在琴鍵上的狀態

孩子都是誠實的,對於他們所愛的,他們會拚了命去保護;討厭的,則會極力破壞。

所以當雞蛋換成保時捷以及F16,你覺得結果如何呢?

基於他想保護他的愛車與飛機的權益不方便把照片公開,但在跟小飛官上課的過程中,

鍵盤就是他的停車/機場,每次上課他會停放一台最新款的車子或飛機。

5分鐘介紹車款的性能、產地、價格、型號,之後的55分鐘,你就能放心愉悅的上課了。

(據小飛官媽媽的小道消息指出,他現在非常喜歡上鋼琴課,甚至超過小提琴課

→我暗自竊喜,我戰勝小提琴老師了(開玩笑啦~我當然希望孩子能多元發展)

 

 

因材施教,不只是教材或教法上的變化,更重要的是拓展自我的想像力,並且引領孩子們開啟更寬闊的想像場域。

 專業的堅持、應對的彈性、無限的想像。

共勉之。

keyboar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