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面上有許多關於速記英文單字、九九乘法、唐詩三百首的聯想記憶法課程與教材,那音樂呢?

 

就個人經驗來說,不論是在演奏或創作時,腦袋的畫面或聯想是不曾停止的。

以音樂歷史演進的角度來看,從絕對音樂到標題音樂,提供聆賞者更直觀的想像空間,但同時也限制了想像的不可預測性。

例如:

以一個純粹欣賞的角度

來聆聽德布西(Claude Debussy, 1862-1918)的管弦樂作品《海》(La Mer, 1905),

你已經知道這個作品叫做《海》,自然的會去想像它

黎明映射在海面粼光閃閃、晕綻波盪,線條由風與海開啟對話並逐漸堆疊至狂嚎怒吼的海嘯….

但您可曾經想過,若你不知道這是《海》,你的想像會是如何?

 

想像力就是如此,沒有一定的標準答案,沒有一定的模式。

 在初學音樂的過程中,音樂的種種,對於孩子們如同一個全新的宇宙

 

走在巴黎街頭,連Hello都說的亂七八糟的你,迎面走來一位風度翩翩,

五官深刻,渾身散發幾乎令人昏厥的費洛蒙,打扮俐落時尚的紳士,

深情的望著你說出一連串浪漫卻有如巴拉巴拉星球的外星語時,

你能做的就是將頭往右傾斜十五度,迷濛的對他微笑

為何如此,因為我們正在用舊經驗來化解陌生環境所帶給我們的挑戰,沒錯!就是「舊經驗」。

 

根據杜威(John Dewey1859-1952)的教育哲學,「經驗」(experience)視為其核心概念,

他強調教學須從孩童的經驗出發,使其主動學習。

 

在面對一個陌生的環境或新事物,我們習慣先以經驗來應對,再逐步去吸收新知。

在全新的音樂宇宙中,孩子一樣會用他們曾經接觸的經驗來探索。

你想想,若要介紹來自新星的外星人,該如何開始?

我想應該不是從異形體內中液體的化學成分開始吧?!

 

基本概念固然重要,但若一開始就將這些生澀的知識以強硬的方式灌輸孩子,

很可能會抹煞他們的興趣;轉個彎,用他們所理解的語言+舊經驗與無限的想像力,

來進入第一堂音樂課,那他們對於基本概念的理解以及記憶能力將會使你驚豔。

以下我們將分享關於孩子們的天馬行空,不論您是家長或老師,

別忘了給孩子們機會展現不可限量的想像空間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ny's音樂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